返回

大明元辅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066章 我保他必有美谥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沙城当然不是沙巴克城,此地位于张家口西北一百二十里,此城南边不远是兴和,兴和是蒙古人前往张家口互市的重要落脚点。

    而沙城本身,大抵便在昔日元中都附近,在后世属于张家口市张北县。

    元中都始建于元大德十一年七月,是著名的蒙元四三大都城之一。

    它的建造者为元世祖忽必烈的曾孙元武宗孛儿只斤·海山。海山当时急于要建成中都,为加快进度,“发六卫军万八千五百人”、令“上都卫军三千人”加入施工,“罢不急之役”以保中都建设。

    至大元年七月即建成宫城,从开工到建成宫城仅用了十三个月,可以说创造了古代宫殿建筑的奇迹。后又加建宫城角楼、皇城和郭城,使其在当时成为蒙元时期继和林、上都和大都之后的又一帝国都城和皇室避暑、游猎胜地。

    不过元中都作为都城时间很短,至大四年正月,元武宗猝逝,其弟爱育黎拔力八达继位。其对武宗劳民伤财建设中都很是不满,为顺应民意,继位不久即下诏“罢城中都”。

    元中都作为都城仅仅三年,之后仅作行宫使用,后来的元英宗、泰宗、文宗、顺帝等多位元帝都曾到此巡幸、议政、作佛事。至正十八年,存世仅五十年的元中都被红巾军烧毁,成为废址。

    自此,元中都就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了,直到600多年后的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其遗址才被重新发现。

    但此地并未因此完全成为文明荒漠,因为它的地理位置还是比较有区位优势的,乃是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的交融处,北面和西面都是广袤的漠南蒙古草原。

    毕竟在元代时,这

第066章 我保他必有美谥(1/6)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