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生野性时代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216【马博士永远是马博士】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年轻人怎么那么磨叽。”

    宋维扬非常含蓄道:“我觉得吧,中国的mba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座的各位都是管理学领域的翘楚,mba这玩意儿,你们真的整明白了吗?”

    这句话可以如此理解:我不是在打击谁,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

    1986年,有38名中国学生在纽约大学获得mba学位,被誉为“中国经济管理黄埔一期”。这批人现在杳无音信,要么选择出国发展,要么变成国企老油子,当时的中国根本没有mba的生存土壤。

    在2000年以前,中国的mba教育都处于试验探索阶段,一群稀里糊涂的教授,教出一群稀里糊涂的学生。当然也并非全无用处,但那些课程内容,只适合企业中层管理者,在公司高管那里派不上多大用场——该懂的人家高管都懂,不该懂的让中层管理者搞定即可。

    复旦第一届mba毕业生马建平,此时在盛海市商业投资公司做总经理,这两年混得风生水起。但几年后他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赚钱靠的是市场机遇和政治头脑,跟他所学的mba课程没啥关系,他的投机生意赚翻了,真正参与管理的公司却连年亏损。他甚至说:“如果未来数年内,中国mba教育没有实质性飞跃的话,那么mba可能就会变成电大、业大、函大一类的存在。”

    这话是在1999年说的,在马建平看来,当时中国的mba跟函授班没啥区别,就是镀金拿学历的,根本学不到什么有用知识。

    宋维扬已经说得很含蓄了,但还是让教授们听着不舒服,因为被戳中了痛脚。

    管理协会的会长鲁育平似乎想在教授面前表现

216【马博士永远是马博士】(3/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