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生野性时代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498【太富裕也不好】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农田迅速被大量抛荒,失业率也逐年增加,因为很多人不愿再干活。

    杨信笑着说:“现在是文莱政府被吓到了,哄着农民去种地、去养家禽牲畜。还有个问题就是,喜丰如果建新厂,必须招收一定比例的文莱工人。虽然这些工人的薪水更高,但文莱政府承诺给补贴,说白了就是政府花钱让国民工作。”

    沈复兴憧憬道:“你们说,什么时候中国人也能这样,不用工作也能过得很好。”

    宋维扬说:“以中国的人口数量来看,如果达到那种水平,国民生产总值起码是美国的10倍,称霸全世界都有足够实力了。”

    “也对哈,中国人太多。”沈复兴大笑。

    杨信摇头说:“高福利待遇不是什么好事情。我这几天专门了解过,文莱这20多年来,石油越卖越多,人均收入却越来越少。以前是世界第一,接着是亚洲第一,现在都变成亚洲第三了。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工作,那些有权有势的文莱人,明明随便投资罐头厂就能赚钱。嘿,人家却看不上那点小钱,只盯着石油天然气及其上下游企业。文莱的服装制造业是亚洲前五,但服装厂却没几个本地人,大部分是外来投资者兴建的,剩下的也是文莱的华人建厂。”

    沈复兴感慨道:“是啊,福利太好就没动力了。”

    杨信说:“要不是有华人撑着,文莱的其他产业根本做不起来。”

    此时文莱的华人约占人口总数的11%,但只有四分之一华人有黄卡(身份证)。另有大约30%的华人拿红卡,无法享有国民待遇,甚至不能申请成为公民——不过他们的下一代如果在文莱出生,又通过了相关考试的话,也是可

498【太富裕也不好】(3/6)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