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生野性时代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585【电煤之争】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处于崩溃边缘。

    这还只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煤企和电企的争斗!

    一直以来,煤电实行的是计划调拨。每年年初,由国家组织煤炭、铁路和电力部门开会,签订一年的电煤购销合同,并且价格异于市场,称为“电煤指导价”。

    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这些年煤炭价格不断飙升。煤企就感觉越来越不爽了,老子辛辛苦苦挖煤,为什么要低价卖给电力公司?于是就把大量计划内的煤炭,悄悄的违规卖给民营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电煤短缺。

    而电力部门又高高在上,一边状告煤企违规违法,一边死活不肯提高电煤采购价格。甚至,电力部门宁可减少发电量,也不愿花高价购煤,大不了在高峰期拉闸限电就是。

    于是乎,一方面工业用电量大大提高,一方面整体发电量却在降低,“电荒”就在经济飙升的2002年出现了。

    以前也有电荒,但没荒到今年这个程度。

    大城市不敢乱拉闸,但在广大的中小城市和乡镇农村,隔三差五就要拉闸限电一波,最邪乎的地方春节期间都给你限电。

    中央对此极为重视,所以在2003年初宣布取消“电煤指导价”,一切都按市场化的手段来协商解决。但电力部门太牛逼了,各省电力公司串联抵制,在订货会上直接拒绝购煤,中央牵头的订货会居然无法确定本年度的电煤价格。

    于是在2003年,煤炭价格暴涨,电价更是暴涨,连京沪等大城市都被逼得拉闸限电,甚至盛海外滩的大部分景观灯光都被关闭。紧随而来的,是钢铁、水泥、铜铝等商品价格暴涨,而且到了“一月三价”的地

585【电煤之争】(5/6)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