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口中所说的“抱歉”,是腾讯上市之前,以招股价的中位数(3港元),回收了宋维扬手里的部分股票。历史上,腾讯的大股东是MIH,但在上市之前,也答应了小马哥赎回部分股权,以保证腾讯管理团队控股。
一家南非公司做事都那么地道,宋维扬总不能赖着不给吧?
在互联网寒冬期间,腾讯资金好几次见底,宋维扬不断追加投资,个人占股早就超过了50%。为了让上市之后的小马哥团队持股超过50%,他一口气减持到37%,腾讯这次上市募集的14亿资金,有7亿多都用来赎回宋维扬手中的股票。
也即是说,宋维扬当初投资的几千万,现在已经赚回7亿多港币,而且还剩下37%的腾讯股份。
在上市之后,小马哥团队持股38%,宋维扬持股37%,市场流通的股份是25%。另外,小马哥个人持股账面财富将近9亿港币。
这个股权构成其实很危险,毕竟腾讯跟谷歌不一样,并没有实行AB股制度。哪天宋维扬要是起了坏心,直接在股市里一波收购,瞬间就能成为腾讯的掌控者。
即便是谷歌那边,宋维扬跟拉里都达成了协议:只要过了半年禁售期,谷歌股价又超过200美元,那么宋维扬必须让谷歌赎回3%以上。等到谷歌股价超过300美元,宋维扬必须再转让3%,由谷歌帮忙寻找接盘者。这一切都是为了公司的良性发展,因为宋维扬当初的投资,远远超过了持股红线——历史上,孙正义被迫出售阿里股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是这个。
现在宋维扬很苦恼啊,手里突然多出7亿现金,该干什么才好呢?
实在不知
621【腾讯破发】(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