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华棋王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三十五章 孟磊和杨德军的高手对决(2)(三更)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到了这个“必争之地”,谁就会在对弈中取得优势。所以,很多时候,选手并不只是不肯放弃一个字,而是不肯放弃这个子的位置。如果这个位置一旦被对方的子进驻,那么就非常可能对自己的局势造成困扰,甚至是危险。

    这是一个“势”的问题,一个子动了,一个位置动了,整个棋势就随之发生变化,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候你吃了对方的一个子,你的棋势就变得非常被动,这个时候就非常的得不偿失了。而且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是对方给你设的一个陷阱。用一个小子午去诱惑你,为自己赢得棋势。不过有时候呢,你被吃掉一个字之后,你的棋势反而变得主动了,所以说,有的人下棋呢,喜欢“弃子”来“取势”。就是说我丢掉一个子,但是让我这个棋局整体的大势变得非常的主动,这个叫“弃子取势”。这个是许多老手常用的办法。而新手呢,是比较倾向于吃子,总是喜欢去吃子,好像只要子吃得多了以后,自己就赢了。虽然有些时候确实是这样,如果你吃得子太多的话,那基本上就算是赢了,因为如果对弈双方子力相差太悬殊的时候,就算是棋艺再高的高手也是无力回天的,所以说,保住子也是很重要的。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这个杨德军,杨德军出车,现在杨德军的两个车已经全都出来了,而孟磊呢,有一个车还没出来,孟磊这一局的动作和杨德军比起来好像稍微有点儿慢啊。民间有一些棋手啊,像胡同里的那些老大爷。他们有一句俗语关于象棋的,叫做什么呢?叫做——“三步不出车就是臭棋”,说的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你开局走三步,你要是没走车,你就是臭棋。当然,这个说法呢,它有它一定的道理,

第三十五章 孟磊和杨德军的高手对决(2)(三更)(3/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