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不一样的。就像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没有办法供我读书。这些东西都是我后来读报纸、看电视、去图书馆自己学的。不过,说到底,学来也没有什么用,因为我可能马上就要死了,一把年纪了。
人的生命啊,说到底是很虚无的啊,而且不仅仅是生命,宇宙间的一切都是空的,无论从科学角度上讲也好,还是从哲学角度上一想,都是空的,都是不存在的。宇宙、物质和时间都是不存在的。但是呢,好像冥冥之中又像是存在。就好像你做一段时间坏事,你就会感觉到难受,就像你做一件好事,就会感觉到开心。我觉得还是存在的。像善与恶、美与丑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存在的。
所以说,我们要多做善事,少做坏事,就像你今天救了我的“猫孙子”一样,我非常感激你,你也因此受到了我的热情款待,还得到了我传授你的象棋绝学,你也会得到我这本非常非常深奥的古棋谱。如果你没有那个善心,没有救我的猫,那我根本就不会理你。因为我这个老头儿我自己也知道,说实话,我的性格也不是那么和善的,与人为善的,我的性格是非常稀奇古怪的,我是很孤僻的一个人。从年轻的时候,我就是这样的。甚至在更小的时候,我童年的时候就是这样。这是性格使然,我不喜欢那些虚头八脑的没用的交际。大家都在一起搞那些,觉着累。
所谓的善和恶,它既存在,也不存在。这是一个表,一个里,一个表象,一个本质。本质上是不存在的,但表象是存在的。就好像我刚才说的那样,像爱因斯坦说的,物质是由原子构成的。那么其实是宇宙间,一切都不存在,但是既然不存在的话,那为什么我们还感觉到有我们自
第六十二章 这本棋谱是你的了,拿去吧!(二更)(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