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亲情和生育投资,亏了血本,还没有合同让他们一笔笔的把投资还回来。
生孩子对父母而言,永远是最亏的一笔投资,不仅投入上亏,更是经常觉着自己亏欠孩子。
而父母的伟大,也在于此。
当代年轻人算的很清楚很明白,生养一个小孩子,付出的巨量时间,能让自己到处浪。付出的巨量金钱,足够二三十年的晚年过的舒适。
从绝对理性上出发,当代生养一个孩子,这种投资是无论如何都血亏的。
糟心,费钱,花时间。
加之生活压力太大,二三十岁的人自己都没活明白,都难以活的好,生养孩子成本如此之大,自己时间精力更不足。
生下来,让他们吃自己吃过的苦吗?
自己的学识、智慧,也没有信心养育好一个孩子。这个自知之明,很多人还是有的。
不如不生。
所以很多年轻人,不想结婚甚至不想生孩子。
不知该如何评说,能够理解“不如不生”这种想法,但我自己,还是尽量会结婚生子。
有人讲,生育孩子是一场修行,大部分人真正的长大成人,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的很多表兄堂兄,年轻的时候一塌糊涂,结婚之后才算稳重,当然这个稳重也是相对的。
为人父母,很不容易。
不必苛求他们,也不必苛求自己,尽力了就好。
身为父母,生而为人,有自己的局限性,这是客观存在的。大部分人过去的人生,再来一遍,恐怕依旧会是如此。
人永远无法圆满,就永远不生吗?
谈一谈我的近况(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