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俗体字,在现代制订简化字方案的时候,也被选用了。
比如这个“万”,在南北朝时间,就出现了这种俗体字字形,现在也作为简化字在使用。
郑道昭书写这篇碑文,不是写诗写文章,在写之前,就知道是要刻碑的,甚至有几块碑、碑文如何布局,都已基本掌握;所以,他写的时候,会注意到很多问题;特别是作为一个书法家,尤为注重美感问题。
萬不失一,除了“萬”,笔画都比较简单,四个字上下排列,用这个“萬”,会有头重脚轻的感觉;他写的时候可以勉力精细掌控,但刻到石碑上,可就不好说了。
若是把最后的“一”采用另一个“壹”来解决问题,意思 上则会产生一定的差别,而且也不如只改“萬”美观。
他应该因为这个,才用了俗体字“万”。
当然,这只是余耀的推断,具体原因,怕是只有郑道昭本人知道了。
魏碑当中,出现俗体字是很常见的事情,主要是因为书法美感的需求和碑刻的特殊性。甚至,若不是名家书法,还会出现刻工见到难刻的字、故意偷懒用俗体字的情况。
这个“万”字,从笔法上来看,没有问题,笔画和体势都符合郑道昭的书法特征。就算是造假,也肯定是根据郑道昭写过的字刻的。
只看图片,本身就是很难鉴定的,没有立体感,又不能触摸。而且,这不是全部碑文,也不是全部碑身,无形中又增加了很多难度。
余耀心想,的确是块好东西!只是,从图片上很难看出什么问题,要是能见见实物欣赏一下就好了!
想到这里,余耀不由抬头看了
第349章 俗体字,风化纹(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