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旁边人和道德的角度来看,纪云芙和江丹城的种种做法的确不对,或多或少都没尽好父母的指责,怎么都是亏欠江绪的,这毋庸置疑。
但换一个立场,尤其是换到纪云芙的立场上,又是另一种看法了。利益与感情的纠葛,不幸福的婚姻,与那个仇人一般的丈夫在一起后生下来的女儿……理智上,个人的感情问题不应牵扯到子女,纪云芙在前十五年里也尽力做到了这一点,该给的条件都给了,可终究还是没能坚持到最后。
那则视频并不是在忏悔什么,更多的是生命尽头的反思,是弥留之际的回望。人在那种时候回顾过往总会释然一些事,往深了想一想,就会觉得当初没必要那么在意所谓的利益取舍,身外之物好像也不是很重要了,换一种选择亦未尝不可,起码不辜负十几年以来的坚持和本心。
纪云芙并不怨恨自己的女儿,临终前,还留在身边的亲人也只有这个女儿了,她有这种想法很正常,不然不会录下那个视频。
只是有的事不是一句“对不起”就能了结的,既定的过往无法挽回,迟来的道歉并不会改变任何现实,只会让活着的人更难受,或是煎熬一点。
江绪这人看得开,向来如此,早就放下了那些有的没的,但今晚还是难免落俗,不如以前豁达。
叶昔言了解她,知晓她肯定不好受,即使嘴上不说、面上不显,可心底里仍会在意。
少年时就跨过的坎,再跨一次,会更加深沉和复杂。人都是会成长,虽然十几岁时观念不成熟,想事不够周全,但同时也会把各种遭遇想得更简单一点,断舍离会更干脆,将近三十岁了就不一样,思想变了,看待问题也会愈发全面
第210页(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