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吃起来还能甜嘴,对一些家贫舍不得买糖的人家来说,吃果子就相当于是在吃糖了。
这段时间,庄子上的小厮们每日里都在处理杏子,他们的感想也从最初的忐忑,变得有些麻木——毕竟天天重复做同一件事,不会觉得无聊的人实在是屈指可数。
但与之而来的,杏子酱、杏脯被运送出去卖了,下人们这个月到手的月钱也会比之之前多出许多,这也算是下人们为数不多的念想了。
庄子上的下人这段时间都在专注于处理庄子上数量过多的杏子,而佃了庄子上土地的佃户们近来也很是忙碌。
他们开始早出晚归,全家出动,就为了赶在什么时候下雨之前,把地里的麦子全都收了,晒干了收进家里。
若是他们的速度不够快,天公又不作美,早早地下了雨,但他们今年就要饿肚子了。虽然说还有玉米与豆子,但玉米豆子种的远没有麦子多,而这土地他们是佃的庄子的,收成自然也要上交给庄子一部分才是。虽说庄子只要两成已然很少了,但这是在好年景来说,若是他们的收成只能勉强果腹,或是连果腹都不成,再去掉这两成……
听到大管事说到佃户们正在麦收,林慧娘便又问了问具体情况,例如说他们现在的进度如何,石碌够不够用。
大管事都一一答了。
他的回答与林慧娘先前问里正时里正的回答相差不大,佃户们的麦子也快收完了,石碌则是因为这几年的积累,如今的数量也不算少了,虽然还要排着队等着用,但相比起前两年,今年的速度会更快些。
大管事还提到,次等的杏脯、杏子酱,除去分给庄子上的下人一些,他也以极低的价卖给了
第一二八章、杏子加工厂(一更)(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