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那么远呢?”小雨歪了头笑,“你在那边还好吗?”
“嗯……”兰希沉吟了片刻,“既然不吃东西,那我们就走吧,到外面逛逛去,边逛边聊好了。”
那时正是傍晚时分,小雨和兰希走在巷子里,空气中飘来一阵一阵煮鱼丸的香味,还有家家户户用虾油炒菜的吱喇声……鱼丸和虾油是福州特有的气味了,也是最日常最生活的气味———总是那么浓郁地弥漫在空气里,有点闷,咸咸的,很世俗,闻不惯的人乍一闻,会觉得很腥,甚至很臭,可是,闻得久了,你却会觉得亲切和怀念。
“你闻,你闻。”小雨就驻了足,拉住兰希。
“怎么了?”兰希使劲嗅了嗅,没觉得有什么奇怪的。
“是鱼丸和虾油啊,”小雨说,“真的是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气味,在杭州的时候,从未闻到过这种气味,也不怎么想,可是,一回到福州,又闻见了,竟然忍不住想哭。”
“嗳———好像真是这样子,”兰希就歪了头,凝起眼珠子,“给你一说,说得我也想吃鱼丸了,好久没吃了呢。”
“说起鱼丸,我又要说我妈了,”小雨又笑又无奈地摇摇头,“每天一早我醒过来,就听见我妈和我爸在厨房里商量,今天做什么好吃的给我吃。我妈的心理是,寒假这20多天,要把所有我爱吃的东西都做给我吃了才甘心。包馄饨啊,包饺子啊,炒年糕片啊。无论多麻烦也要做,看见我吃得香,我妈就特高兴。她听收音机里说,有一家鱼丸店,在什么新塔巷里,味道特别好,说得我妈好想买来给我吃,就一天到晚逼我爸去找。我爸说,他在新塔巷附近来来回回骑了十几趟了,也没找到那家鱼丸店。可我妈
第81页(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