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过去,初三这天便开始正式上朝了,国师今天没来,想必已经赶去了东海镇继续坐镇监工了,我心里松了口气,但文安很快就呈上来一份国师的奏折来,里边列了需要增加劳工的人数以及工费银两,我皱了下眉头,现在东海镇已经招募了一万劳工,短短数月也花费了五百万两银子的工费和材料费用,现下说是东海镇的运河开端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现在要开始修建东海镇到京都这二百多里的工程了,需要再招募两万劳工,要求朝廷再拨三百万两银子做为工费和材料费用。
我皱了下眉头,顺手把奏折放到了一边,我肯定不会国师开口要多少就随手批了的,我会等着我派到国师身边的两名都水丞的汇报,看国师是不是把这些银钱都用在了修建大运河上,大运河现在才刚刚开始修好了开端工程,从东海镇到京都城二百多里的距离就要花费八百万,我预计修建过程中还会有增项,这可是笔巨额的开销,如果全部修下来数千里的长度,恐怕整个国库都不够用,我这个天元皇帝第一次担心钱会不够花。
跟赫连川商定的每年岁贡的时间是年底,因为今年是第一年,胡虏又刚刚平息的战乱,今年的岁贡实际上我是替他免了,是从新的一年年底开始算起,我这个仁君已经做得仁至义尽了,所以要指向岁贡的钱补上修运河的消耗还要再等一年,我不由得想起历史上几个朝代修建运河的时候资金不足便命令劳工免费干活的事,要么就只能加重赋税,这两项我哪项也不想学,只能先看看实际情况。
这阵子一直住在长春殿,我已有小半个月没有去其他后宫召幸了,今日在御书房处理奏折到了傍晚,觉得体内有些蠢蠢欲动,我便往后宫方向走了过去,看看
第266章 朕去哪里需要先向你汇报吗?(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