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军和新四军北撤的事。武汉光复之后,国民党的军事力量很快就会向华东大量转移,新四军在苏南和苏北很难再站得住脚,与其将来被动的撤退,不如现在主动向北转移,还可赢得战略上的主动和政治上的更多支持。”
毛泽东道:“昌云,从战略上来看你说的是对的。但苏中和苏北都是财税富庶之地,我们好不容易在那里站住了脚,现在要主动放弃何谈容易?这个弯子不好转呀!”
谢昌云道:“相比华北和平津,苏中和苏北就算不了什么了。目前日本已开始走下坡路,但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兵力却相对分散,形不成一个有力的拳头,无法夺取任何一处较大的城镇,这对北方将来的战略反攻极为不利。我设想是以八路军和新四军一起组成鲁豫、晋冀鲁豫、晋察冀三个较大的战略集团,南面以陇海线为界,西面以南北同蒲线为界其区域包括河北全部和山东大部、河南一部、陕西一部、察哈尔一部,有可能还含盖热河一部,这里有北平、天津、济南、太原、保定、邯郸、邢台、德州、承德等重要城市,交通便利、铁路港口都有、工业门类齐全、矿藏丰富、华北的主要产粮区尽在其中,如果把这些都控制在手,经济上就完全可以做到自成体系,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也没有那个力量来夺取他。”
毛泽东道:“蒋介石怕是不会让我们打这个如意算盘,我们也要考虑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情况发生。”
谢昌云把两个烤好的核桃捏在手里,稍一使劲就把核桃给捏炸裂了,然后起身拿了一个放在毛泽东面前,自己又坐回到椅子上,便拨着核桃边道:“蒋介石将来肯定是不愿意看到共产党把华北的核心部分都
第四一一章一项重大建议(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