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部队都用到战场上去,东南亚、缅甸、台湾以及后方怎么也得有十几个野战师和守备师来镇守,此外还有部分西南太平洋岛屿的战斗还要进行。
不过大多数的人都对谢昌云越过平津不打、而直接去打东北感到了不解。所以在接下来的讨论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这点。
谢昌云对此解释道:“我们夺取了华北大部分区域之后,华北日军必然会将兵力收缩至平津地区,估计每处不会下于几万兵力。一个文化古都、一个工业城市,炸弹和炮弹打得下去吗?没有几万人伤亡能拿得下来吗?两座孤城,让八路军用几十万人先围起来再说,早晚日军都会不战自降。我们只要城市外围的铁路能通过就行。”
担心人员伤亡过大和怕把城市打坏了这是事实,另外谢昌云是打定了主意要把北平和天津给共产党留着。
廖广泽在晚上的讨论结束回到十号院后没进自己家,而是直接来了西楼,向谢昌云问起了另一件事道:“十二集团军要打仗,可我还兼着武汉警备司令,不能两头挂着呀!你看警备司令能不能换个人?”
谢昌云道:“下一步国民政府可能要迁到武汉,你要是再继续当武汉警备司令,蒋委员长肯定心里别扭,干脆把这个职位让出来算了,这样蒋委员长估计会把重庆警备司令的职务给我们。反正国民政府在武汉也呆不长,最多也就一年多,到时候还得把武汉还给我们,我们反倒多赚了一个重庆。我准备六月份或晚一点成立一个北方第二指挥部,廖将军你打完了中原到了山东之后,这个总指挥就由你来担任,主要是负责将来在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的登陆作战。对日本的最后这次大战怎么也得让你参加才行。”
第四三九章军事政治并举(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