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日军的主要兵力为三个师团零两个独立旅团,其中在许昌、巩县和开封各放置了一个师团,一个旅团配置在郑县作为机动,另一个旅团则部署在黄河北岸的新乡保护后翼。
由于去年作战的损失和兵员难以补充,这几支日军都不满员,住在许昌的那个师团人数最多,但也只有两万两千多人,住巩县的兵力最少,一个师团才有一万七千多人,而且这些日军的重武器也很缺乏,三个多师团的火炮合起来才有不到九十门
第一和第六战区对日军不满员的一个师团实施攻坚可能还有些吃力,但对十二集团军来说这就算不得什么了,与他们所经历的历次战斗相比,这只能算一场中等规模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