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进展却甚微,仅六战区于前天攻克了宿县,歼敌四千余,自己却付出了八千多伤亡的代价,而其他地方则还没有能够迅速拿下任何一处城市的迹象。
蒋介石纳闷了,之前的安庆、巩县和开封的攻坚战不是都打得好好的吗?怎么现在突然就不行了?
面对蒋介石的询问,陈诚在电话里向蒋介石坦言道:“那三次攻坚战,虽然是我们独立打下的,但实际都有昌云的部队做后盾,自己先打,不行了还有四战区上,而且也不拍日军发的反击,所以打得坚决果断、毫无顾虑。现在昌云的那些部队都往北方去了,大家心里没底,所以就未免缩手缩脚。再者,英国空军和中央空军的支援也不如四航司那样及时有力。”
还有深层次的话陈诚没有说。别看国军都抢着要上前线,可是真正出力卖命的却不多,陈诚自己手上希望某某部队警备某某城市的书信就有一大堆。而且原来几支战斗力较强的非中央军也因此多少有些伤心,纷纷在考虑后路,打仗的劲头已不如从前了。
蒋介石道:“难道离开昌云和四战区,你们就不会带兵了?就不会打仗了?”
陈诚道:“委员长,我们虽然比抗战初有了很大提高,但和昌云的部队中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十二集团军和新一军一个师就敢打日军一个师团,我们没有三个军以上都不行,更不要说是进攻日军的坚固据点了。而且在战法上昌云也确实有独到之处,委员长如果想尽快改变战局,最好还是能把昌云找来商议一下。”
宋美龄也一个劲向蒋介石怨到搬到了武汉,反而却与谢昌云没有了什么来往,让旁人觉得是有意在疏远谢昌云。
以上两个原因,促使蒋
第四六六章重新部署(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