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他们在企业里面的话语权,也不会比外商更多。
所以大陆方面每一次引进外资的时候,都没有说直接把经营权交给外商的,一般都是要谈判,虽然每一次谈判的结果对于大陆来说,都不理想,再小的企业到最后,经营权都是在外商方面,但每一次大陆都不放弃,当然每一次都受伤,这都快要成为外商投资的一个潜规则了。
但潜规则就是潜规则,并不能拿到明面上来说,所以当李明豹提出这个问题以后,赵部长装作皱眉的说到:“经营权这东西,可不是待遇不待遇的问题。我们国家虽然吸收外资,但更注重的还是从外资的经营经验当中,吸取对于我们国内有益的经验。而经营权这个东西,就很考验干部的能力。
尤其是这样大的项目,要是经营权在你们李家的手里面,那么我们的人又怎么能够吸收到经验呢?尤其是你们这边还有在希尔顿酒店学习过的人才,他们的能力本就很好,如果经营权在我们的手里,那杨志先生这些人,就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国家也就能够快速的培养出一批有国际化能力的经营者。所以这个经营权的问题,我们还是要慎重考虑的。”
赵部长的话,绝对不是错的。市场换技术的口号,虽然要好几年之后才提出,但是现在大陆的高层,其实已经有了这样的想法了。像那些大型的,影响到民生问题的企业,比如钢材汽车一类的企业,就和一般的外资企业不一样,那样的企业,经营权实际上是由大陆控制的,可经营权虽然是在大陆方面,但德国佬靠着技术,也抢了相当大的自由度,在某些方面,大陆的经营权都不好使,一切还是德国人说了算。
赵部长话里面那意思,其实就
第三百二十四章不能放手的经营权(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