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阿祖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99页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而这几天却是女人们最忙的时候,二十三,过小年,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点豆腐,二十六,煮腊肉,二十七,要杀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供老酒,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要磕头。
    期中还有许多谚语里没有提到的,比如二十五的时候不但要点豆腐,还要做碱水馍馍。将白米和糯米三比一的比例,浸泡在碱水里面大约一天的时间,等米粒发胀用手掐开发散以后上磨,磨成米浆然后放锅里加大火熬煮。
    米浆下锅以后需要不断的搅拌,到浆糊开始收干的时候,将火调小一些了,熬制成细润的米黄色浆糊后,就可以倒进破开的竹筒里定型,最后上锅蒸差不都半个小时,倒出来泡在凉水里。
    碱水馍馍可以用来炒腊肉,或是添在清蒸扣肉碗里做垫底菜,要不然煮在糊汤里放一点葱花,弹脆而香滑十分可口。
    二十八,发好白面蒸上供的馍馍,一个个圆乎乎的白米馒头,顶上用红色颜料点出一个红色的点儿,阿祖瞬间觉得从吃食升华到一种艺术品。
    晚上还要炒各种香货,锅里添了半锅细砂,看这深褐带着闪亮的色泽应该用过好些年头了,用沙子炒瓜子、花生,茂兰还翻出秋天存下来的小半篓小栗瓣子和一包南瓜子,干炒出来的是原味儿,炒南瓜子的时候放了把粗盐,炒出来的南瓜子是微咸的。
    阿祖磕了一颗对茂兰说:“这么弄费盐哩,该把这南瓜子先用盐水煮了晒干再炒。”
    茂菊拍拍手上的沙子赞同的说:“嗯,要是用卤水煮出来,味儿该是更好。”
    茂兰点点头:“成,明年就这么弄。”然后打了下茂梅的手:“你别光顾着吃,赶紧把瓜子和花生剥

第99页(2/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