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农历算才年初九,新文嫂子出门已经有两天了,杨茂德少往前院跑安安心心陪了阿祖两天,因为过了立春就要开始忙了。二月四日立春开水,吃过早饭杨茂德就带着伍哥和田二叔几个人出发,沿着山涧的小溪往上游走,约莫七八里路就有一个天然的水库,再往上游走十多里有条河流叫线家河,这个水库就是这条河流的分支。
立春开水多是一种仪式,杨家正真需要大量用水的时候只有插秧,平日里靠堰塘和井水已经足够,昨年少雨冬季又没下雪,杨茂德有些担心水库的存量,如果水少就要早点关下涧的水闸蓄水。这事往年也有过,在杨茂德幼时的记忆里有一年就因为缺水没有栽秧,杨老爹带着佃户挑水补种红苕和玉米,肩膀被磨得红肿不堪。
到了水库一看果然只有半池子的水,杨茂德沿着水库转了一圈检查有没有漏水的地方,伍哥爬到上水口看了看回来说:“是入水小,要早点关闸。”
杨茂德叹口气:“把下涧的水断了,底下的麦子地要挑水灌才行。”
“今年冬天不冷,早点开工就是了,不过没停雪估计要多治两回药。”老人常说瑞雪兆丰年,雪水不但能浇地而且能杀死地下隐藏的虫子,少了病虫害产量上去了,而且少用农药种地成本也降低。
“再早也要等到十五过后。”杨茂德看着田二叔他们把连通下涧的挡水闸石放下来,又细心的用黄土填塞缝隙:“这几天没事把田边上几口老井掏一掏,虽然点油菜用不了多少水,但是备着总比到时候抓瞎好。”
伍哥答应一声,挽起裤腿跳到沟里沿着闸石底下摸了一圈:“行,不漏了。”
立春开水后还有一件重要的
第120页(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