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隐约猜到苗昭容所言有出息的意思,但觉得那未必是秋和的愿望。
自那次送她回去之后,她亦待我如手足,有了几分亲近感,与我说的话逐渐多了起来。若来仪凤阁,依旧是我送她出去。
得知她被迁为中宫内人那天,仪凤阁中的人都向她道喜,她只是微笑,并没有特别欢喜的表qíng。
我送她出门,她似有心事,低着头,在宫墙两侧所植的槐树下踏花而行,神思恍惚。我忍不住问她:秋和,你有烦心之事?
哦,没有。她答,继续走,步履轻缓,像是怕惊动了那一地落花。好一会儿后,才犹犹豫豫地停住,转首问我:怀吉,你可有心愿?
我一怔,沉默片刻,再这样答:看着公主无忧无虑地长大如果这能算心愿的话。
这答案可能在她意料之外,她先盯着我看许久,最后温柔地笑了:当然,你可以一直陪在她身边的。
见她提起心愿,我忆及今上的承诺,于是也问秋和:那你的心愿又是什么呢?
去年七夕之后,很多人问过我,我一直没回答。秋和浅笑道。我立即觉得自己多事,何必问她这样私密的问题。不想她竟然肯跟我说: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出宫,总有一天,我会向官家请求,请他允许我出宫。
我茫然问她:你不喜欢留在宫里?那为何不现在跟官家说?
秋和不答,静默地立在微风chuī落的槐花雨中。须臾,仰首,半眯着眼,透过头顶枝桠花穗看万里碧空,一层huánghuáng白白的花瓣自她漆纱冠子上簌簌飘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