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孤城闭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46页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有墨迹。
    我请她饮茶,再一顾室内,发现纸篓里塞满了写过的纸。趁她低首喝茶时,我拾起一个最上面的纸团,展开看。
    她惊叫一声,仓促之下泼翻的茶汤打湿了衣裳亦不顾,匆匆扑来就要抢我手中纸。我浅笑着,一壁招架一壁继续看。
    很明显,她是在填和曹评的词。那纸上写着的,是一阕未完成的《渔家傲》:
    倚梦复寻梅苑路,上林花满胭脂树。坐看白鹇天外舞,朝又暮,歌罢问君归何处。
    数载断弦知几杼,乐章吟破三更鼓
    见她还在努力地争夺,我朝她一笑:别抢了,公主大作,臣已拜读。
    她这才泄气,停手不争了,闷闷地坐下来,有几分恼怒,亦有几分羞涩,她扭头朝一侧,赌气不看我。
    我重又细读一遍她的词,再看她生气的样子,渐觉自己适才举动太过无礼,遂和颜对她说好话:公主这词写得不错呢,臣默诵之下,但觉含英咀华,余香满口。
    她瞪我一眼:一看你的笑就知道你这话说得没诚意。
    这句话引出了我真正的笑意。我温柔地注视她,但觉她轻颦浅笑无处不动人,连那瞪人时的小白眼都是极可爱的,所以,被她鄙视嗔怨着都成了件幸福的事。
    为什么这样看着我?我脸花了么?她问,很不放心地,用手摸了摸脸,结果倒真把手上的墨迹沾了些到脸上。
    嗯,是有一点。我说,然后牵出自己白色中单洁净的袖口,为她拭去那点污痕。
    这个动作化解了她恼怒之下对我产生的敌意,她垂下两睫,很忐忑地问我:我的词,还是写得很糟糕么?
    我摇摇头,鼓励

第46页(3/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