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孤城闭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89页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快出院门时,我想起问他:今后我做什么,官家明示了么?
    没有。邓都知说,他现在哪有心思考虑这事
    见左右无人,他才又压低声音告诉我:这两日司马光又连续进言论三件事,一是十三公主出殡那天留城门及宫门至深夜,他说宫禁不严,坏了规矩,写了好几百字,把整个夜开宫门应有的兵卫仪仗和程式都复述了一遍;又说今岁以来,屡见灾异,民多菜色,正是皇帝侧身克己之时,而近日宫中燕饮太多,劳民伤财,何况酒又是伤xing败德之物,官家应悉罢燕饮,安神养气,别多饮酒及食厚味腊毒之物,另外,还劝官家说,后宫妃嫔进见有时,皆不宜数御以伤太和
    我想起了秋和,便又问邓都知:官家近来频频召见十阁娘子么?
    邓都知叹道:这两三年,能称得上频频召见的,其实也只有董娘子和周娘子官家的心病,所有人都知道,但偏偏三年中竟连续生了五个公主。群臣都在劝他选宗室为嗣,这不,司马光论的第三事,说的就是这个。
    的确,与储君之事相比,对我的安置简直是微乎其微的一个小问题了,今上根本无暇去想,虽然,在过去的一年中,公主的悲伤必然也是加快他衰老速度的重要因素。
    此后帝后还是没给我安排新职位,我想他们的意思大概是我什么都不用做,只要隐身于这宫中,不被言官发现就好。重阳那天,也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见公主,似乎大家根本就忘记了这事。我也不知道公主是否已入宫,又会出现在何处。无所事事之下,我见后菀勾当官在指挥小huáng门划着扁舟入瑶津池,清除池中过多的浮萍,便自己请命去助他们完成这一工作。
    我分

第89页(3/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