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骄妒[系统]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137页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后才会发下圣旨。
    至于低品官员,更是不必经过皇帝,直接由吏部进行任免。
    但是传奉官却是不经由之前的程序,直接由皇帝发出中旨,任命官员。
    对于朝廷来说,这样的旨意,实际上是没有法律效应的。
    只不过皇帝身份特殊,金口玉言,他说要册封某人为官,且又并非实职,只不过是个闲职,品阶也不高,只是方便了这些人在御前走动而已。
    所以内阁在抗议无效之后,考虑到这种事情对他们来说也没什么实际上的损失,便默认了。
    ——在内阁和皇帝之间,往往是你进我退,你退我进,保持着一个微妙的平衡。朱见深对于内阁的权柄并没有什么异议,而内阁便也纵容了他的某些行为。
    但是传奉官并不是真的没有任何损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这个先例一开,皇帝在发现朝臣不可用的时候,往往会选择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的心腹加官进爵,长此以往,跟朝臣分庭抗礼,陷入党同伐异之中,徒增无所谓的损耗。
    最重要的是,朱见深晚年越发荒废政事,很多奏章披红都是由司礼监进行的,而玉玺也由司礼监掌管。
    也就是说,只要司礼监的人胆子够大,自己写一份“圣旨”,盖上玉玺,那就可以随便给人封官了。
    这份权利一旦并非皇帝一人独享,那造成的影响,就会非常恶劣。到时候内外交沟,皇室便再无威信可言。
    而且这种风气一旦弥漫开来,那些寒窗苦读的学子也会心生不忿,从而放弃苦读,寻求晋身的捷径。这种人多了,朝堂自然就糜烂了。
    实际上,朱见深晚年,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现象

第137页(3/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