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崇尚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说明国人资源节约的意识还很差,总觉得中国地大物博,留得青柴在,不怕没山烧,其实人均一下,我们资源算是贫瘠的。有一个很经典的例子,一群中国人去德国旅游,在一家店里吃饭,照例又点一大桌,结果吃不完剩下很多,于是拍拍屁股就想买单走人,结果被几个德国老太太举报,被揪住不放要罚款,理由是浪费资源,这群中国人振振有词:“我花我的钱,关你什么事。”德国老太更振振有词:“你花的是你的钱,但浪费的是大家的资源。”两个回答,高下立判!
人家资源节约的意识多强!钱用完了印钞机可以再印出来,资源用完了印钞机能印得出来吗?
在吃方面我们早该移风易俗一下了,至少要像日(ri)本(ben)人的寿司那样,做得很小巧精致,吃多少做多少,让你想浪费都浪费不了。关键是要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同时要改进吃相,树立好的观感。
政府在这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和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提倡一种精致而节约的吃的生态,进而倡导大家过一种精致而节约的生活方式。
吃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们不要把它变得很庸俗。(投稿人瞿志)m.